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
2023年石家庄学院“向上向善好青年”
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我校“1396”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团委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2023年石家庄学院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意义

在全校广大学生中寻找、发现、推选出一批尊师爱校、创新争优、勤学上进、志愿奉献、自强不息“向上向善好青年”,通过广泛开展学习讨论、主题宣传、交流分享等活动,塑造青年学习榜样形象,不断增强青年学习典型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殷嘱托,鼓励广大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活动时间

202312—20243月

三、活动方式及推选对象

活动采取层层推选、集中展示、投票等方式进行。推选对象应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候选者应具备信仰坚定、崇德向善、事迹突出等条件。主要类别如下:

尊师爱校好青年:热爱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恳奉献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团学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珍惜集体荣誉积极配合、主动完成各项任务。

(二)创新争优好青年:富于创新和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创造,勇于争先创优。勤奋钻研,积极参加各类文化艺术、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比赛和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

(三)勤学上进好青年: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善于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或校内一等奖学金

(四)志愿奉献好青年:乐于助人品行端正敬老爱幼、团结友爱,积极参加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暑假社会实践、“返家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为和谐社会建设奉献青春力量,“志愿汇”系统中累计服务时长一般不低于100小时。

(五)自强不息好青年:不畏艰难困苦积极乐观自我勉励、奋发图强、脚踏实地,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积极解决困难问题,在压力和挫折面前展现出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

、活动安排

(一)典型推选阶段

按照优中选优原则,各学院团总支在报名和推选的青年中评选。审核后,择优推荐“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每不超2名、总数不超过3名),并于1219上午10时前报送纸质版候选人推荐表和汇总表(见附件1、2)至团委办公室行政楼113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723874487@qq.com。团委将组织评审最终选出事迹突出、感染力强、榜样形象典型的石家庄学院“向上向善好青年”。

(二)分享交流阶段

各学院要结合推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团员的典型示范作用,层层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故事分享活动。团委将从各学院推选产生的“向上向善好青年”中选取若干优秀代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分享交流活动,讲述好青年的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团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学习实践阶段

各学院在团员青年中普遍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学习讨论活动,引导大学生立德思贤、创优争先、诚实守信、崇义友善。要在讨论基础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要求转化为团员青年的具体行为和准则。各学院团总支要结合实际和青年特点,设计开展1—2次参观寻访、技能竞赛、志愿服务、团日活动、主题讨论等实践活动。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

(二)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要通过层层动员,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性,把“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宣传与学院各类评选表彰结合起来。

(三)大力宣传,扩大影响。要广泛开展全媒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注重展板、橱窗和网页展示,积极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等方式开展活动。

 

附件1:石家庄学院2023年“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

 

 

 

 

共青团石家庄学院委员会

202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