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教育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特举办“揭榜挂帅”专项赛。

一、办赛宗旨

“揭榜挂帅”专项赛崇尚“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焦“卡脖子”技术,瞄准社会重大课题及现实问题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等单位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
   “揭榜挂帅”专项赛坚持向中央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公开征集榜单,架设政企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桥梁;坚持聚焦“卡脖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构筑大学生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阵地;坚持不唯地域、不唯学校、一视同仁、唯才是用,拓展大学生公平展示才华的舞台;坚持团队合作、协同创新、敢于亮剑、攻坚克难,搭建培养磨砺大学生科技自立自强精神的擂台。

、参与方式

具体通知及报名方式可关注创青春公众号,搜索“榜单发布!挑战杯揭榜挂帅”或复制以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gWI_Co4JKrTy0fDOf78pQ

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每个团队不超过10人,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可以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组队。每件作品仅由1所高校推报。每个学校选送参加专项赛的作品数不设限制,但同一作品不得同时参加主体赛事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作品评比。

三、竞赛程序赛事安排

1.征榜。2022年12月,面向中央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征集选题(数量不限)。出题方根据实际需求,向组委会提交选题。选题应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课题和现实问题,具备科研攻关条件,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出题方应为赛事组织提供必要支持,为学生攻关答题提供必需保障,可为获奖团队提供有吸引力的奖励措施(如奖金、实习就业、实践调研、产教融合等),引领鼓励更多学科背景学生想参与、能攻关、做出彩。组委会综合专家意见,进行严格评估,择优确定比赛榜单。
    2.发榜。2023年1月,组委会公布竞赛榜单,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广发“英雄帖”。各省级团委“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和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广泛宣传、组织发动,鼓励学生团队参与揭榜答题。
    3.竞榜。2023年1月-2023年6月,各参赛团队选择榜单中的题目开展科研攻关。各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要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安排有关老师给予指导,为参赛团队提供支持保障。6月15日前,向组委会提交作品。

4.评榜。2023年7月-8月,组委会和出题方共同开展初评和复评。每个选题原则上分别评出特等奖5个,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得特等奖的团队晋级最终“擂台赛”。
    5.夺榜。2023年8月-10月,每个选题晋级团队完善作品,冲刺攻关准备争夺“擂主”。各出题方安排专门团队提供帮助和指导。在“挑战杯”终审决赛期间,举办“擂台赛”决出最终“擂主”。通过现场展示和答辩,对榜单的每个选题原则上评出1个“擂主”。出题方与“擂主”团队现场签约并给予奖励。
    四、赛事说明

组委会统筹协调出题单位和有关方面专家共同开展评审工作。评审侧重考量作品的契合度和完成度,项目方案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项目团队协作情况等。

每个发榜题目分别根据申报数量原则上设5个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原则上每个选题决出1个“擂主”。获奖团队可获得由组委会和出题方提供的相关奖励。
    “揭榜挂帅”获奖情况按照适当分值计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团体总分(以后续发布的本届“挑战杯”竞赛章程为准),鼓励更广地域、更多省份、更多高校的学子积极参与。

出题单位和参赛者须遵守赛事组委会的规定。出题单位和参赛者在提交选题和作品前要签署有关承诺书。参赛者对参赛作品须享有完全知识产权,无权利瑕疵及权属争议。

联系人:赛尔德

联系电话:66617069

 

 
附件: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榜单选题比赛方(1)